控制血糖 我有验方!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糖尿病患者康复的主要方法是:意志+食疗+医疗。
  一九九三年在信阳市医院治疗关节病时,出明显“三多一少”症状,即刻作了胰岛释放试验、C-肽试验及口服葡萄糖耐量的试验,确诊为2型糖尿病。
  一九九六年六月,因体育锻炼不当,又导致“酮症酸中毒”,数次昏迷,经半月治疗后好转。
  我患糖尿病近十年来,经过坚定信念,增强意志,饮食治疗,医疗与理疗,适当体育锻炼等一系列治疗,目前基本康复,各项试验指标基本在正常范围内。生活质量有所提高,目前精力充沛,心情愉快,基本适应了退休后的正常生活。下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,仅供参考。
  一、增强意志力是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“灵魂”
  我患糖尿病后,由于对该病不甚了解,一 听说是终身疾患,并且会致残或毙命,一时心理非常恐慌。但毕竟对并发症没有亲身体验,直至一九九六年六月出现“脑梗塞”并发症后,肢体瘫痪、失语、大小便失禁、视觉不清等症状扑面而来,这就一下子把自己和残废与死亡拉近。
  面对这一残酷现实,是求生,还是轻生,思想斗争非常激烈。看到家人、亲友焦急的目光和无奈,身上的痛苦和对未来的渴望,使我这一个堂堂男儿,一直担任事业单位的领导,一下子如坠冰窟,心寒意冷。真想早日结束生命以求解脱。家人看出了我的心思,如临大敌日夜守护,惟恐发生意外,同时发动家人、亲友、战友、朋友安慰和苦劝。冷静下来想一想,觉得大家的意见不无道理,首先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,当年正五十出头,有为党为民奋斗的义务和责任,不能轻生。其次,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百年来较好的时期,政局稳定,国富民强,科技发达,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。
 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,很多新的治疗技术与新药层出不穷,糖尿病患者的完全康复有望实现,看到新生活的曙光,对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。
  面对亲情和友情,面对朝夕相处几十年的老伴期待的目光,面对小孙女亲切的呼唤,不觉老泪纵横。蝼蚁尚且贪生,我怎能轻言放弃,摆脱了轻生的杂念,鼓励了求生的信心,决心要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抗争到底。
  当兵出身的人就是这样,一旦认定的东西,就要用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去实现,不管再苦再难,绝不能退缩。所以我相信正确对待和认识糖尿病,并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,是对糖尿病百分之百的“克星”。
  二、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患者康复的“基础”。对糖尿患者进行食疗十分必要。
  遵照中医“药食同宗辨证施膳”的指导思想,按贵院的“四少四多”(少吃细粮,多吃粗粮;少吃主食,多吃副食;少吃高脂肪食物,多吃高蛋白食物;少吃高淀粉食物,多吃蔬菜水果等)的饮食原则,糖尿病患者既要“限食”,又要“多食”。
  具体就是:
  糖尿病人每天的膳食标准因人而异。
  一般应为:主食应当控制在七两左右,副食为高蛋白食品。
  如:瘦肉二两,牛奶半斤,鸡蛋两个,豆制品半斤,蔬菜二斤上下。这些就可以基本上满足糖尿病患者每日二千五百千卡的热量需要。
  同时常吃南瓜和苦瓜有利于身体的恢复,有条件的糖尿病患者,可以经常使用些中药保健品、降糖药品等。
  经过一段时间的食疗实践,我深深感到食疗是糖尿病患者康复的基础,没有这个基础的其他疗法都是短效行为。
  三、认真了解糖尿病的基础知识,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是康复的关键。
  糖尿病是继心脑血管病、癌症之后的世界第三个多发高危疾病,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在6%左右,全国有4 000万糖尿病患者。西方发达国家糖尿病发病率在10%以上。糖尿病是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相对缺乏而引起的代谢紊乱综合征,严重时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产生,较终致残或死亡,因此必须认真对待。人的体质各异,有人在食疗后就能控制血糖,如果尚不能完全控制血糖,就必须在你的主治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,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用药种类和剂量,通过检测调整剂量,再检测,再调整,直至满意为止。
  在恢复过程中不要擅自用药,应当遵循医生的嘱咐,并注意自己亲身的体验。
  四、清心寡欲,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,是糖尿病康复的重要支柱。
  所谓清心,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,一心只为治病。所谓寡欲,就是节制自己的欲望,如食欲、性欲、物欲等欲望,只有清心寡欲,药物治疗才有效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